学生活动
     学工动态 
     管理机构 
     规章制度 
     院团总支 
     活动视频 
     学生活动 
     招生就业 
     奖助评优 
     学子风采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工作>>学生活动>>正文
计算机科学系2010学年优秀团总支申报材料
2010/03/29 计算机科学系  本站原创   (点击:)

2009--2010学年度,计算机科学系团总支在院团委的亲切关怀下,团总支全体干部共同努力,带领全系团员青年努力工作,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积极组织团员学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,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,倡导团总支工作新理念,加强团总支能力建设,坚持以服务大局和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,紧扣素质教育主题,进一步实施精神支柱、素质拓展、青春创新三大工程,夯实基础,抓住重点,突出特色,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,创造新业绩。  

 

一、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,切实提高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  

做好、做透思想政治工作,明确针对性和提高时效性,把握时代脉搏,紧跟时代步伐,以团员青年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切入口,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。  

1、明确指导思想,在开展各项工作时,始终把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。努力抓好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、党的十七大两会精神的学习教育与宣传工作。  

2、加强团员青年思想道德教育。20103月,组织全系各团支部召开以雷锋精神具体体现在哪里?为主题的雷锋精神学习交流会,紧跟时代步伐,举办了社会主义特色理论研习会学习中,不断加大思想教育工作的力度,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、新手段,使广大团员青年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,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。  

3、办好团干部培训班,加强团总支、学生会和各团支部干部队伍建设。200910月初,有计划的组织团干开展团总支干部思想、素质、能力全面培训,培养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、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,提高他们的素质,同时开展全系团员青年时事政策教育、科学精神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。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参加党课培训、向党组织靠拢。适时召开全系团员青年理论学习活动经验交流会。  

4、坚持团日活动制度。2009以来,每隔一周坚持主题团日活动,每次有主题,每次有新意,将团日活动落到实处。  

5、围绕重大纪念日和国内重大事件开展系列教育活动。2009年团总支组织系各团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。以社会主义特色理论研习会社团组织为主体开展了关注两会,关心时事研讨会。  

 

二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,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 

认真贯彻共青团中央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》,适应教育教学等形势的发展要求,树立新型团建的新理念,加大团建的创新力度。  

1、加强制度建设  

1)在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完善了系团总支章程和工作条理,并每周召开团干工作会议通报情况,分析问题,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,加强团支部和学生干部间的交流与沟通,  

2)健全完善团员推优及学生干部的选拔制度。在做好团员青年的选优推优工作中,实行团支部大会民主投票和监督机制以及团员推优名单的公示制度,使团员推优学生干部的选拔工作更加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。  

3建立信息反馈报告制度。为及时掌握各团支部的工作动态,了解团干和团员青年的工作学习和思想状况。具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方案与措施,做到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程,提高团总支工作效率。  

2、加强组织建设  

为完善团总支组织建设工作,做到有章可循。  

1)健全团总支组织机构设置,完善团总支各部门职能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。  

2)坚持办好团干培训班,做好团干的选拔、培训和培养工作。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。  

3)成立了系部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应急小组,针对学生中突发的心理危机问题及时做好引导和帮扶工作。  

4)成立寝室文明建设的工作领导小组,每周定期不定期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寝室文明创建工作,使我系每周的卫生检查居全校第一  

3、定期召开团总支工作会议,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。加强干部队伍、思想作风、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探索和引导。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。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,发挥学生会的桥梁作用,积极维护同学们的合法利益,及时把握学生动态,做好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,维护校园稳定。  

 

三、深入实施素质拓展计划,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 

落实素质教育,完善素质结构,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,把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、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、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、几个方面结合起来,使团员青年全面成长成才是我系的主要工作。  

2009年以来,积极响应学院“一系一品”的要求,努力开展体现我系专业特色的活动,我系的软件设计大赛,电子竞技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学院的一致好评。  

四、开发青年人力资源,不断增强团总支的凝聚力  

团总支始终围绕中心工作,团结和凝聚所有团员,以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着力点,大力推动我系团员自立创新创业,同时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团组织周围,为之打造创业平台,使之有施展才华、实现抱负的舞台。  

120094,我系30义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校运会的彩排和后勤工作中,不辞劳苦,无怨无悔。  

220095月份,我系率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“文明监督岗”活动,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起到一定的改变作用  

五、关怀每一个学生,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新思维。  

系部就像一个大家庭,我们在一起学习成长,领导和老师对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关切的,团总支在几年前就成立了系扶助贫困生活动小组,并为我系每个贫困生建立了档案,积极给学生推荐勤工助学岗位及家教,缓解部分贫困生的经济压力,建立一个和谐温馨的计算机科学系大家庭。  

120099月,我系领导和老师中秋到每个寝室慰问学生,并发放月饼。  

220099月,系部重新整理了我系贫困生档案,使之更加完善。  

六、甲流的防范  

我系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科学有序做好我校甲流预防工作,提高和应对甲流的能力,有效防止疫情在我校及仓房沟校区的传播、蔓延,维护正擦汗那个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,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 

1.加强领导、提高认识、教育宣传、成效显著  

我系从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入手,调整充实了甲流防控领导和工作小组,并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员,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甲流防控工作小组,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计划,使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。加强宣传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。加强宣传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预防常识和防控常识,并将按宿舍、班级为单位进行宣传教育,还利用宣传工具,如宣传窗,黑板报等加强宣传教育  

2.有序部署、加强管理、全体参与、积极响应  

我系精建、女工和生活三大职能部门,加大了团队的力量,每天随时有组长带领对每班级、宿舍卫生和消毒情况进行仔细检查,对卫生差或未消毒的给予批评及相应的处罚,扣相应的量化分。为了在假期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,并制定节假期间甲流疫情信息报送值班表。  

3. 职能分工、责任到人、实施监控、预检隔离  

逐级落实甲流H1N1流感预防措施,以书社为单位发放体温计,由每个宿舍长每天按时上报宿舍成员体温,倍的瞒报、漏报、错报等情况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,并给予严厉处分,在节假期间对归校的师生进行体温检测,如发现体温超过37.5以上,要求速送医院并隔离就诊,以防传播与蔓延.  

在我系领导下,全系师生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,严格按照上级部署、层层落实、责任到人,自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我市部分院校爆发流行时,我系通过严格管理,无一例甲流患者疑例病例.  

 

扎实的团队工作,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。展望未来,我们仍将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,以学校发展为宗旨,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,在院团委的直接领导下,在各级党团组织的正确指导下,满怀豪情和信心,努力开创我系团总支工作的新局面。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计算机科学系团总支  

2010-3-29  

上一条:计算机科学系团总支工作计划
下一条:计算机科学系专升本诚信考试动员大会
关闭窗口